跳到主要內容區

校長致全校師生的一封信

各位同學、老師、同仁:

防疫工作期間,大家辛苦了!我們『做最壞打算、也做最好準備』,嚴密落實各項防疫措施,努力防堵疫情進入校園,確保所有人的健康與同學的學習環境。

我們對於是否停課,須考量諸多因素,但是最高的原則在於:
1、保障全校師生健康並確保同學的學習不中斷
2、協助整個國家、社會疫情的控制,保障家人的健康。

全校停課採線上教學,可根絕校內感染,對減輕學校防疫工作負擔與對染疫責任的釐清很有幫助。但是否會因為停課而同學四散,造成疫情的失控?亦是不得不考量的因素。同學們離開校園回家後,是否能安心留在家裡防疫?這是目前我們面對封閉學校,採全面線上課程時,最大的隱憂。因此,此時配合政府政策「守住學校疫情,確保國家安全」,是目前最適當的處理方式。
國內目前境外移入確診案例大幅增加,疫情愈顯嚴峻。接下來,校內可能面臨停課的狀況,請全體老師、同學做好線上教學的準備。疫情發生時,也請同學協助,預做清空宿舍的準備。當我們需將居家隔離同學送回家時,也請同仁全力幫忙。

如此大規模因疫情增加的工作、生活的不便,是我們從未有過的經歷。面對高傳染性的病毒,保護好自己是重要的,但是自保並不足以保護我們的親人與好友。唯有為群體防疫努力,才能守護我們熟悉的每個人。我們必須思考,如何協助大家不受感染,進而協助確診者、接觸者避免感染擴散。伸出援手給予需要幫助的人,發揮人飢己飢、人溺己溺的胸懷,彼此提醒、彼此關懷,方能確保每個人的安全。

值此非常時刻,我們除了嚴陣以待,在盡人事努力之餘,也請保持澄清之心靈,寬厚的面對防疫所造成的不便!
1665年,黑死病從英國倫敦擴散,但卻被阻隔在亞姆村(Eyam)。 當面臨村民因染上黑死病而死亡時,牧師召集村民說:「如果往北逃命,會把瘟疫帶到北方;如果留在村裡,可以阻止瘟疫波及剩下的大半個國家!」村民們深信「即便是死,也要善良,也不能喪失對人之愛」。因而阻絕了黑死病,為英倫半島留下了後花園。現今的我們,當疫情過後,可回頭檢視疫情帶給我們什麼?是畏縮或勇敢?自私或良善?

如同雙城記開頭說『這是最黑暗的季節,也是最光明的季節』,在這個黑暗疫情期間,相信高科大的每一份子,都會綻放出自己最光明的一面。

校長楊慶煜敬上   2020.03.21

瀏覽數: